Sunday, January 17, 2010

98年爺爺生日





今天是爺爺八十多歲的生日(正確數目不大可考),爺爺很像小丸子的爺爺,非常的疼愛孫子,是孫子的好玩伴,我們都沒有耐心陪伴孩子時,龍兒或是可可叫一聲爺爺陪我玩,爺爺馬上說:『好!我來了!』也常常偷偷買孫子喜歡吃的零嘴,像隔壁家的玩伴,有時在不該出現的時候,引誘孫子,讓婆婆氣的頭頂冒煙。也因為有了心愛的玩伴,爺爺的身體比八年前我們結婚時越來越好,被孫子訓練到體力變好,也很自我要求地準時吃藥和保養,希望不要造成大家的負擔。
爺爺在年輕時,跟著國民政府軍來台,為了養家,提早從軍中退休,雖然有固定薪俸卻也放棄升官的機會,到工廠當作業員,兩份薪水扛起全家的經濟,他同期的朋友都當上將軍了,他卻在工廠吸入過多的灰塵與染劑,影響到現在的肺部,常常在秋冬時,咳嗽咳到無法躺著睡覺。他是我見過最紳士的父親,除了保護女兒、不放心女兒的交往對象,失去了形象外,(但也是我看過在那個世代中最溫和的一位,男性對於女兒的交往對象總是比較多保護和防衛)。爺爺總是不吝於在大家面前讚美妻小、吃喝嫖賭都不會,頂多年輕時總是從軍在外工作,剛開始還不大懂得如何跟兒女相處,但認識爺爺二十年來,他對孩子的信任與欣賞,總是掛在嘴邊,真的他很以自己的子女為傲。對於閩南籍的我,這樣的父親真的很少見,他們大都打罵孩子,或關心很難說出口。
爺爺總是默默地協助我們家務,從不會唸我們的生活習慣,有時看我照顧完孩子很晚了才能準備課,他會說聲:『辛苦了』、『你很了不起』,不會把你的付出當作應該的,好像再多的辛勞,也被爺爺貼心地關照到。再者,爺爺的好脾氣,隨著年紀似乎越來越好,這跟一般老年人有點不同,畢竟手腳不如以往靈活,而他總是很願意協助婆媳做家事,但婆婆是個很伶俐的人,做事的標準、程序都有他的準則,常常無法忍受公公的老年習性和特質,但公公總是笑笑的帶過,除非被唸到很煩,他才會回嘴。
最近一本很紅的書,是我的讀書會指定讀本,龍應台的『一九四九大江大海』,看到戰爭對人的性格影響,不論是戰勝或是戰敗,年紀輕輕的一群青年離家遠征,從沒想到之後就回不了父母懷抱的心情,真的是令人鼻酸,導讀的伙伴是退休的軍官,六十歲出頭,就分享給我們這一路來,兩岸戰爭的軍人生涯,養成他小心翼翼的特質,不禁使我想起公公的狀況,拉著念宜一起去讀書會,有好友、好書及美食的陪伴,大家直呼沒有戰爭的日子真的要好好珍惜,也希望多對這些時代悲劇的老年人多一些理解與體貼!龍兒和可可及小寶貝真的好幸福,有爺爺、奶奶和阿公、阿媽的疼愛,也祝福他們身體健康!人生好好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