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2, 2008

我在OMAHA的日子

BubbleShare: Share photos - Powered by BubbleShare

立法劇場的學習之旅
前一天才在苗栗舉辦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台灣玩家們的聚會,隔天就飛到美國的中央奧瑪哈城市,上被壓迫者劇場的課。心中有很多的感受來不及表述,就往下一站前去,還好自己頗有隨遇而安的性格,加上合作主辦的團隊成員,是一群我很信任的伙伴,很開心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共事,心中有滿滿的感恩與感動。
人在美國天氣好得不得了、美麗的校園、嶄新的建築、豐富的物資,身為美國人真的得天獨厚,但因為夠多,也變得有些浪費與自滿。塑膠製品到處都是,垃圾不分類,倒是懷念起台灣的環保概念。不過,身在其境還是很開心的。雖然從在森小每年出國進修到現在約十年了,發現自己從以前出國的害怕與焦慮,到可以較自在地自處與學習,有很大的轉變,我想是旅行當中學習面對自己的進步吧!

每每旅行時,我都會變的更感恩,更清楚自己所擁有的,能在有家庭和孩子後還每年出國進修,真的是難的機緣與福氣,好感謝家人們用各種方式的支持,公婆能幫我看孩子,父母、老公、兄弟姊妹們更是不斷地鼓勵我,朋友們幫忙分擔工作與分享激盪,讓我更有學習動力;重要的是,大家願意給我工作機會,才讓我有能力自己負擔進修的費用,但也很感謝學習的過程中,曾經受過政府的補助,畢竟自由工作的收入很不穩定,我們家的生活儉樸卻很快樂,學習是我們快樂的泉源之一,所以我和老公都會想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找資源進修的。雖然我的戲劇教學起步晚,反而讓我更積極地學習。從前學的經濟和管理,沒有浪費生命,在我的財務管理和團隊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,我相信人生的每個步驟都有它存在的意義,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態度。

被壓迫者劇場(TO)跟一人一故事劇場真的很不同,我的韓國室友同樣是Playbacker和被壓迫者劇場的引導者(在學校教TO),用了很有趣的比喻說,PBT像是你的女朋友或老婆,可以很溫柔地傾聽地說話,並同理支持你。TO則像男朋友比較是思考分析你的問題,朝往就事論事,解決問題的方向與你談話。如何啊?我覺的這樣的比喻蠻傳神的。會想來上被壓迫者劇場的課,緣起真要感謝鍾喬老師,從在差事劇團,他舉辦各種民眾戲劇的工作坊開始,曾經和他聊過他對Playback的感覺時,他覺得好像都是個人的故事,僅限於抒發情感,無法滿足他對社會改革的專注,那時我其實對Playback懂得不多,不知如何回應,但總覺得好像不僅於個人故事,也開啟對這兩種劇場深入研究的好奇。因為熱愛一人一故事劇場,的確對有些社會性比較強的故事,不知如何讓自己與伙伴們能更有能力與意識,來呈現這樣的故事,所以決定有機會一定要來取經。剛開始的前兩天,還有時差,加上自己的英文已經很久沒用了,很多討論劇情的時間,我總是聽半分懂,常常放空,還好慢慢地習慣,加上上午、晚上都是自己的時間,可以好好閱讀一下書本,跟同學聊天,把英文喚醒,不然當作來上英文課也不錯。後來幾天比較多熟悉的戲劇活動,大家的劇幾次排演,雖不懂每句台詞,也懂得看圖說故事了。

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Boal,但是我很欣賞他的工作態度,嚴謹、認真、頭腦清晰,有時很像小頑童,也是十足行動家,他說不去做,永遠是空談;但也告訴我們因為是三天的工作坊,無法對戲的議題深入研究,但若真的要把它搬演到舞台,必須對議題和角色做更深入的認識,尤其這次是上被壓迫者劇場中的立法劇場,必須更嚴謹。用論壇的演出形式,但舞台擺設和操作方式會有它的儀式,例如現場必須有政府官員、律師、民眾投票決定條文…等。在戲的呈現上,Boal和他的兒子給了很多觀念上的指導。聽朋友說這是Boal最後一次來美國上課,因為高齡78歲的他,這樣奔波太累了,我直呼真是太幸運了,居然趕上這場饗宴,但也覺得可惜,因為沒有太多人可以有機會親自感受到他的風範了。另外的收獲則是跟我的同學們,透過討論劇情時,發現自己對社會議題、歷史的認識很淺薄,很佩服我的室友,他是位非常謙虛、廣博多聞、且用功、勇敢的一為演員及劇場老師,我要學習的可多了,他總是耐心地圖解戲的構造讓我瞭解:戲的問題所在、論壇的存在點為何?真是感謝他。
還好房間有網路,可以透過視訊看到我家可愛的寶貝,讓我比較不會有homesick.放幾張照片讓大家看看股神巴非特的故鄉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